烛光


 

  Eng

最近听到一个故事 :

长大后我们都很忙碌,  工作` 家庭` 社交…无数的事项,  把我们的时间表挤得满满,  陪伴爸爸妈妈往往就不是我们最需要安排的事情,  很少想到要珍惜这些机会。 爸妈对我们的关心,  我们觉得是啰嗦,  有时甚至对他们显得不耐烦,  粗声粗气,  然而,  他们总是当作若无其事,  原谅我们的不好。

爸爸退休前一直在传统的茶楼工作,  因为天未光就要开始工作直至晚上,  所以一直住在茶楼的宿舍,  很少在家。 我们五兄妹的年龄相差很少,  自小由妈妈一个人照顾我们的起居饮食,  爸妈都非常辛劳,  然而,  妈妈性格乐观开朗,  经常笑口常开,  很少发怨言。

从前我们住在旧式的政府屋村,  屋村只有一座大厦,  座落在山腰,  自成一国,  每一层楼有数十个单位,  单位一个连一个的,  排列在一条长长走廊的两旁。 一天晚上,  大厦的电力供应突然故障,  以前的设施不够完备,  没有后备电源,  停电后整座大厦就陷入一片漆黑之中,  走廊楼梯,  均没有照明。 妹妹当时从事餐饮业,  惯常半夜才回到家 ,  由于当时通讯不方便,  未能及时通知妹妹。 妹妹到达家楼下的大堂时,  见到升降机停了, 公共空间在没有照明下,  伸手不见五指,  正在踌躇怎样摸黑上楼,  不知如何是好之际,  忽然见到有微光从漆黑之中慢慢钻出,  渐渐看见拿着蜡烛的妈妈迎面行过来。  妈妈很勇敢,  她靠着烛光,  穿过漆黑的走廊,  拖着胖胖的身躯一步一步慢慢地下楼梯,  从十八楼走到楼下,  第一次看不见妹妹,  爬了十八层楼梯回家,  第二次下楼才遇见妹妹。 我听了这件事也觉得很感动,  我当时还年轻,  不懂得关心家人,  那时候我必定是已经一早上床,  呼呼大睡。

往后, 妹妹向妈妈重提这件事,  妈妈竟然记不起,  原来照顾我们,  这件只是其中一件 '理所当然' 的琐碎事,  她并没有放在心里!      然而,  妹妹每逢想起这件事,  感激妈妈之情,  总是不禁再次涌出来;  在困境绝望中,  每每想起漆黑中看见烛光的那一刻,  心中就会重燃新的希望,乐观地走下去。

以前香港生活艰苦, 父母为了子女, 都很辛劳, 子女长大后, 面对生活的压力, 未必有时间多关心父母。然而, 孩子或许最终体会到, 父母为他们所付出的, 在他们经历人生起跌中,  成为支持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电视剧集

老歌